今天是英文版

地摊经济重燃人间烟火气 ——西华大学西华学院开展经济社会民生实践调研(三)

作者:史安祥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535

为了深入探究了解地摊经济这一欣欣向荣的行业,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7月正式拉开序幕地摊江湖实践团队开展长达一个月的亲身实践调研,队员们收集大量材料,并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通过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线上工作总结“人间烟火—疫情背景下地摊经济新业态可持续发展调查研究”顺利进行


7月8日,“地摊经济”三下乡实践团队云组队线上会议通话中,队长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社会背景和相关政策,并且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团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课堂,学习写作技巧以及如何做调研设计、报告。



队员们通过多次协商,认真拟定了此次实践活动的调查问卷。问卷主要从参与调查的市民年龄结构、市民对发展地摊经济的态度、地摊经济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调查。队员们因地制宜,分别在宜宾、成都、南充、广州、达州等城市对地摊经济展开了调查研究之后对消费者、摊主进行了采访调查,收集了地摊经济的相关材料。队员还充分利用自己实习岗位的优势,利用工作休息时间,发放地摊经济问卷调查表,精准调研,搜集一线数据,并进行数据调查分析统计,为团队调研报告撰写提供了线下数据佐证。

经过数天的走访调研工作,7月22日,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以云会议的方式对工作的进行开会总结小组成员结合相关论文和问卷数据分析,对结果进行佐证的前提下,撰写了一份详细的疫情背景下的地摊经济调研报告,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实质性建议。此次实践调研在此告一段落,团队成员了解到“地摊经济”是机遇也是挑战,城市管理将接受严峻考验。针对后续可能产生的卫生问题、垃圾处理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必须有解决方法,才能促进地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希望通过调查研究能够帮助地摊经济跳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让地摊经济有序发展,让城市在疫情面前更有温度,让经济更快恢复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