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院人物志丨甘雨薇:在实践中成长,为他人赋能

作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74

    甘雨薇,西华大学西华学院2018级经济与管理大类参加过郫都区红光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主办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蒲公英公益社团第四期蒲青坊活动、远方木工坊社团慈善义卖活动、红光街道高店社区西华大学茶文化协会中国传统茶艺文化体验活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川省眉山市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曾跟随党员一起参观成都市规划馆以及跟随西华学院青志协在三观社区举行儿童节主题志愿者活动,并且积极参与献血。


在实践中磨砺意志

在甘雨薇看来,除开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加社会实践的经历,为步入社会打好基础。大学生虽然没有顶天立地的本事,但是可以在点滴社会实践中磨炼自己的意志,也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社会实践,激发自己对事物更深的认知,学会对社会问题进行思考,发展批评思考能力,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在实践中了解使命

  

只要用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总是久经难忘的。对于甘雨薇来说,暑期三下乡活动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19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甘雨薇去到的是眉山市的一所中学,面对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也都是初中生,为了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她们准备了几个节目。由于甘雨薇在舞蹈方面比较擅长便担起了三个舞蹈节目的重任,起初甘雨薇还有点担心枯燥的练习会不会使小弟弟小妹妹们感到无聊。

但令她意外的是,每天排练的几个小时里他们也没有叫过一声累。再炎热的天气也比不过他们心中的热情。这让甘雨薇更加清楚了自己的使命,能用一己之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其他人赋能也是她的荣幸,这也让甘雨薇更加珍惜一次次社会实践带给她自身人格的完善。


在实践中建立团结

只有经历挫折,才能有所成长。甘雨薇认为沟通是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遇到的一大问题。社会实践中和他人沟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面对不同的人,说话方式和表达方式皆有不同。

甘雨薇坦言,在和团队的社会实践中,会因为不同的想法而产生矛盾;在和社会上的其他人沟通的时候也会遇到被拒绝的情况。此外,大多数的社会实践都需要走出学校,面对陌生大众,会有许多突发情况,有时会疏忽也会有纰漏。尽管如此,她也在积极面对这些问题。

“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团队的力量和奉献的快乐。”甘雨薇说。通常社会实践都是和团队成员一起执行的,从点滴策划,到落实行动,每一步都需要团队的合作。包括各种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别人的喜悦都能在团队中得到分享,每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聚在一起就可以变得强大。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无论是做多么小的事都是一种锻炼和奉献,在整个过程中,获益的是实践的对象,也是自己。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对于个人未来的规划,甘雨薇表示:希望自己在学业兼顾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逐渐承担更有用的角色。尝试在实践中接触新的东西,也将充分发挥现有的能力,学会为自己赋能,也为身边的人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