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畅益山大”学生提案大赛:用提案解“题”,以服务暖“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533

近期,山东大学学生会“权小益”工作室举行“畅益山大”学生提案大赛。大赛旨在切实发现、解决校园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全面落实学生代表履职制度,累计接收有效提案168份,其中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提案,如引进图书馆自助杀菌机、设立有声自习室等全部得到落实。

提案大赛中的每一个意见都会得到尊重,优秀的提案还将跟进实施。这是一次同学们为自身发展权益发声的机会,也是促建美丽山大的良好契机。

“畅益山大”学生提案大赛在每年春季学期举行,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参赛者以团队为单位报名,鼓励同学跨学院,跨校区,跨专业组队。参赛者可根据学校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六大战略、思政工作、学习生活、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前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拟出初步解决方案。由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老师和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的大赛评委对参赛作品的普遍性、可行性等问题进行分析,并评选出获奖作品与团队。

用心撰写提案,建设美丽校园。在历届提案大赛中,同学们为自身发展权益发声。他们洞察敏锐,立足生活发现问题;逻辑缜密,充分调研科学分析;侃侃而谈,旁征博引解决难题。一份份优秀提案得到师生的肯定,得到学校的落实,助力美丽山大的建设,以下是对大赛中产生的优秀提案的介绍:

(一)《关于引进图书自助杀菌机的提案》

提案主要内容为在各校区图书馆内购置图书自助杀菌机,以延长图书寿命,并保护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此提案关注实际需求,面向四个年级、六个校区不同受访对象开展意见调研,从同学们的借阅习惯入手,结合往年图书馆的借阅数据,合理估计图书馆的大致书籍流动数量。从图书自助杀菌机的使用性能和操作难度进行分析,对售后、资金和服务等内容进行调研。权小益收到提案后与小组合作,征询同学意见和建议,积极与图书馆交流,推动提案落地,最终图书馆引入了智能书籍杀菌机。

(二)《关于在山东大学济南各校区设立有声自习室的提案》

提案主要围绕设立有声自习室,解决同学们背诵场所不足的问题,优化同学们的学习体验。

此提案调研渠道广阔,方案因地制宜,针对济南六个校区学生及教职工进行了调研,涵盖问卷调研、实地考察、线下与本科生院及各校区物业沟通等形式。针对校区的学科特点、场地特点以及学生们的地点偏好、时间偏好进行统计分析,依各校区特点因地制宜提出建设有声自习室方案。提案解决方案涵盖细化有声自习室内部设置、有声自习室开放时间、设置隔音设施、各校区有声自习室建立地点分析、后续管理五大问题。为有效解决同学的有声阅读需求,营造良好的图书馆环境,经过调研与沟通,洪家楼校区图书馆在原205阅读室设置了有声阅读空间,并于20191021日开放。

(三)《关于兴隆山校区增设文艺活动排练场所的提案》

提案主要讨论在兴隆山校区增设文艺活动排练场地,满足同学们进行文艺活动排练的需求。

此提案针对文艺活动的种类、时间和时长、现常用场所、期望进行问题设置,对校区内八个学院共五个年级进行线上问卷调研,确保调研的科学性、准确性。队伍实地考察校区内潜在可用的排练场地,确定兴隆山校区改造增设文艺活动排练场所的可行性。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市面上常用的隔音技术和设备,对地板、镜子等设施作了预算,绘制出楼层改造的具体示意图。权小益与兴隆山管理办公室沟通协调,合力推动提案落地。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兴隆山校区讲学堂北观光塔负一层开始大学生活动中心装修工作,场地宽阔,内部设施部署齐全。本提案给大学生活动中心在场所布置上提供了可行性规划方案。

(四)《关于调整冬令时作息时间的提案》

2016年权小益工作室成立开始,小益就不断收到同学关于冬令时的反馈,2018年山东大学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上,学生代表正式提出改变冬令时作息时间的提案。学代会后,权小益工作室着重收集了同学们的建议,并加以汇总。2018年末到2019年初,小益通过问卷调研平台设计并发布了关于学校冬令时调研问卷。两万多份调研问卷,经过严谨的数据整理和分析后,形成一份内容充实的问卷报告。通过本科生院等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把同学们的呼声切实反馈给学校职能部门,并提出可行建议。在小益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本科生院等职能部门的推动下,学校自2020年起,冬令时作息下午上课时间正式由1330改为1400

山东大学“权小益”工作室发挥着连接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举办“畅益山大”学生提案大赛,为广大同学提供发声平台,协助学校职能部门了解学生心声,科学量化调研数据,以广泛深入的数据,结合项目化的调研程序及时有效传递征集意见,切实解决同学们生活中的权益问题。

“权小益”工作室也将不断对“畅益山大”学生提案大赛进行改进、完善、创新。第二届提案大赛新增“学校建设类”赛道,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六大发展战略、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构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充分开展调研,结合同学自身认识与理解,以学生视角建言献策,形成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躬身实践,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山大方案、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