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学党史 践初心】四川大学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观影分享会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811


4月16日,“初心向党·学史崇德”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观影分享活动在望江校区举行进行首场展映。活动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组织,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通过学生团队原创红色主题视频展播的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打造全息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现场200多名参与同学跟随视频创作者的脚步,走进了他们的红色实践旅程。

  根据展映视频的主题,活动分为四个篇章:

“书香永继,笃定如初”: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

在第一篇章中,《人声》《星期日》等进步刊物的历史档案,播种成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四川图景、《共产党宣言》的集体诵读、原创MV《甘》以及视频《向阳之路》的放映等场景先后呈现,多维度再现了百年前马克思主义在四川早期传播、初照中国的图景。

原创红色主题视频《向阳之路》主创团队以调研实践者为第一视角,以调研日记为线索,选取川大师生代表人物王右木、吴玉章、杨闇公,着重梳理其对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发挥的重要作用;选取三位川大校友廖恩波、郭祝霖、袁诗荛,探究其分别在工人、农民、学生群体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事迹及影响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鹏从“马克思主义在四川传播的时代背景”、“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早期传播者”、“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早期传播特点”三个方面就四川地区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四川大学的深远渊源进行了主题分享。

一首由华西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嘉茗原创RAP、由哲学系同学制作的MV《甘》唱出了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墨水误当红糖,只为思想明珠”的坚定信仰。在谈及视频的创作思路时,团队负责人、哲学系2018级本科生陈俊强说到“团队的实践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我们青年学子的调研,去追寻信仰的力量,去体悟和品尝习总书记所说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团队选取青年人喜闻乐见的中国风说唱形式,讲述“信仰的味道非常甜”的红色故事,传递共产党人的精神信念,力求将往昔的峥嵘岁月和厚重历史都凝练进每一个音符里,蕴含到每一帧画面里。

“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开薪火传”:学江姐精神,做时代新人

在第二篇章中,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融情忆史,寓教于剧》的播放将现场拉入“江姐”所处的革命斗争年代。“江姐”是傲雪寒梅,是代表光明和进步的旗帜,她是勤学上进、热情助人的川大学生“江志炜”(江姐就读川大农学院时化名“江志炜”),更是一心革命、无畏牺牲的烈士江竹筠。艺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彭韦作为视频主创团队负责人、川大原创江姐主题舞台剧《待放》主演,谈到“江姐”对她的影响时,不禁热泪盈眶。“从第一次作为演员排演《江姐颂》诗朗诵、到作为导演助理创作《江姐之歌》《江姐在川大》、再到话剧《待放》中再次扮演江姐,历时三年有余,我大学生涯的大部分时光、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深受江姐鼓舞。”绝育书下隐藏的是江姐的家国大爱,托孤信里承载的是江姐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江姐的革命精神早已如甘露般融入进每位团队成员的血液里,注入到一代代川大人的灵魂中,落实在一辈辈青年人的行动里。

原创红色主题视频《红梅花开薪火传》以回溯江姐的生平的视角,结合实地调研路径的视角,探访了自贡江姐故居、重庆渣滓洞、四川大学。“虽然江姐精神被不断挖掘发扬,但以往对江姐的介绍只有单一的革命烈士形象,她作为母亲、学姐的形象并没有得到全面展现。因此我们的视频从回溯江姐生平和重走其革命路线两大视角切入,提炼出江姐的三重形象:英勇的革命烈士、先进的学习工作者、患难托孤的母亲。最后将烈士精神和青年志气结合,展现出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体现与延续。”团队主创、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起在视频播放结束后向在场观众解释了视频的创新性特点。

“红色家风代代传”:青春献边疆,忠诚戍边防

在第三篇中,视频《买买提家的祖训》讲述了买买提一家68年以来守边护边的感人故事。创作团队每日平均跋涉20公里,经过在边境线上为期6天5夜的调研体验,记录了买买提一家的戍边历程,真切感受到了护边生活的艰辛不易,领悟到了“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的道理,向现场同学们传递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胡杨精神’与兵团精神和红色精神在根源上具有一致性,青年一代应当用‘不服输’的胡杨精神攻坚克难;用‘不放弃’的胡杨精神强基固本;用‘不忘本’的胡杨精神坚定信念,时刻牢记‘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准则,勇敢奔赴边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团队主创、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沛茹在视频之外,详细阐释了他们眼中的“胡杨精神”,引起了材料学院2018级的新疆籍学生观众董欣然的强烈共鸣,作为“疆三代”的她现场分享了爷爷奶奶的支边故事,讲述自己中学时代的真实经历,表明自己责无旁贷传承创新、传播发扬兵团精神的决心,以及延续祖辈支援边疆、奉献边疆伟大事业的恒心,彰显了川大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老师结合团队分享和近期时政热点进行了新时期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题评析,李老师就近日的“新疆棉”事件和中美高层对话进行了理性分析和引导,她讲到“意识形态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时刻警惕西方反华势力的侵入,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四史,清思想、正本源,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弘扬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史崇德心向党,强国一代有我在

第四篇章通过视频《重走彝海红军路,见证脱贫启新篇》《索玛花开入川海——支教扶贫扶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你我皆是抗疫精神的书写者和传承人》刻画了川大人参与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物群像。

《索玛花开入川海》具体展现了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2年扎根大凉山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描画了川大学子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奋勇前进的图景。随着现场活动主持人的总结,坐在席间的同学们突然起立,以“快闪”的形式演唱《强国一代有我在》,现场的观众情绪高扬,大家一起齐声合唱。

现场观众、建筑与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田博文同学接受采访时谈到:“以前更多都是从书本上、课堂上学习红色精神、学习党史,这次活动让看到了同龄人通过5分钟原创视频对红色精神进行的非标准化阐述,原创RAP《甘》通过说唱这种非主流的方式让我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伟力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这种全新的视角和诠释,很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这次活动的设计真的是很用心的”,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四川大学学生会学生骨干、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淞月同学说到,“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学生群体中找到鲜活的活动载体,我们做了很多思考和探索。今天的活动以观影会的方式开展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通过学生团队的红色实践,切身体会和领悟在党的领导下的红色精神,深度挖掘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用我们学生自己的视角,体悟、演出、创作向同龄人讲述和传播,非常具有共情力。为了让活动更贴近同学,我们专门为每一部参映影片制作了红色视频电影海报,还设计了台上台下共同诵读《共产党宣言》的沉浸式互动环节,力求提升同学们的参与体验,让“红色课堂”活起来、让同学们的心动起来。”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十五场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观影分享会将由各学院陆续举办,一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主题视频接续传播将在网上拉开帷幕。据悉,参与本次展映的原创红色主题视频都是来自于我校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参赛团队作品,学生团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形成了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和短视频等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