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院人物志|白泽兴:不忘初心勇向前,奋力拼搏终如愿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153

白泽兴,现就读于西华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大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担任班级计科代表,西华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covteam团队成员目前已被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录取

获奖情况

2020年第五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全国三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

2020年第十一届蓝桥杯Java四川省二等奖

2020年第五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西南赛区一等奖

2019年第十一届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大赛二等奖

2020年第十二届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大赛三等奖

2019年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Java)西南赛区三等奖

2019年第三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上赛强网先锋

2019年第十届蓝桥杯C++四川省三等奖

2018-2019学年院级优秀共青团员

2020-2021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第43期党校优秀学员

2021年第一届西华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

五次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一次校级三好学生

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基于格的可撤销属性的个人健康档案共享方案》于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把握方向,踏实前进

生活有目标,前进方向才有动力。在被问及保研之路是如何下定决心的,白泽兴说到,从大一入学他便定下了保研目标。他在导师的建议下从大一下期就去旁听研究生课,去感受研究生上课的氛围与模式。在不断交流与学习中,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在学习和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他认为学好每一门课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很重要。同时,信息的获取也必不可少,尽早的跟随学校的导师一起学习科研的知识,努力发表文章,这些奖项和经历在以后的夏令营和预推免初始审核以及面试中都有着很大的作用。

了解多方面信息,谨慎选择。白泽兴提到,在准备保研材料之前,他通过B站,知乎,百度等渠道,了解到很多优秀保研学长学姐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他知道了保研的具体流程,以及夏令营,预推免,九推这三次机会,然后提前准备初审需要的材料,包括个人简历、介绍信、个人介绍PPT,成绩证明等。在参加夏令营前,他开始复习专业课和科研比赛来应对夏令营时的面试。

他建议,在知道自己有可能取得推免资格之后,一定要尽早地联系导师,可以请自己的本科导师帮忙推荐,但如果联系目标院校导师比较迟的话,好的导师那边就会没有名额,这样即使你再优秀也没有办法进入该导师的团队。在选择学校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院校的专业(例如竞争激烈的计算机专业)事实上并不会接收非双一流院校的学生,所以一定要在了解清楚之后再做谨慎选择。

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在参加夏令营时,他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审核,其中西南交大的夏令营取得了优秀营员,可直接在推免系统开放的时候填报即拟录取。在整个保研的过程中,白泽兴认为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想清楚了很多的问题,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是他保研路程中最大的收获。

知识积累,能力提升

找寻最适合自己的赛事,积极备赛。到竞赛,他说,寻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有含金量的比赛(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竞赛项目和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然后积极的去准备参加就行。在参加了这么多的比赛,他回忆道,其中最让影响深刻的是数学建模比赛,从赛前准备到正式比赛,都让学习到了很多。

边学边做,方有学问。为使在比赛时知道该用哪个模型,把握好具体方向,他团队三人都买了一本数学建模相关的书籍《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每天看一点点,互相监督,了解有哪些模型和这些模型有什么作用,不必过度纠结于详细的数学推导过程赛前在网上寻找了相关的建模资料,对常用的建模算法进行一定的了解。主要负责数学模型的构建和论文的撰写,学习基础的比赛论文写作技巧,例如如何写一个三线表把基础学好打牢,这样在比赛时写论文就比较轻松了。

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正式比赛的第一天晚上到第二天中午的时间,他们用于了解各个题目的难度,选择最适合赛题在这个阶段,不仅仅是读题,需要查阅相关的文献,思考使其实现的算法以及实现的难度。选定题目之后,便开始了解题,们共同寻找算法,构建模型,撰写论文,编写代码,一直到第三天的晚上提交论文,整个过程精神都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

在比赛实践中提升自我。他说,此次比赛收获,除了前准备所学习到的,论文如何排版,怎么快速查找相关资料等,在这过程中,大大提高了自己的信息检索能力、三天三夜比赛的抗压能力、团结协作的合作能力

松弛有度,奔向未来

好好生活,劳逸结合。保持乐观的心境、愉悦的精神和健壮的体格是最重要的,在这些前提下,再去学习,效率会高很多。白泽兴喜欢不紧不慢的生活,平常比较爱听音乐,操场跑几圈,寝室弹弹吉他,和朋友聊聊天,逛逛校园这些都是他调节放松自己的方式

不断提高,紧跟时代。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再去了解相关知识,学习相关技术,这样才会事半功倍。他认为只有提升自身的实力,让自己能在社会中有价值,这样才不会被淘汰。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在你们追求自价值实现的同时,要记得回头看看那些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们,感恩那些支持帮助过你们的老师,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