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华学院电子与信息大类本科生培养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975

(适用于2017级本科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通信、网络、信息技术及计算机基础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在信息通信、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开发与管理、软件应用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文化素质:具备突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现代意识;

3)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准确把握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方向,较深入地了解工程科学和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知识结构要求

1)工具性知识:具有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所需的外语、科技写作等知识;掌握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从事电子信息科学研究与管理时应考虑到社会、政策法规、健康安全、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有网络运营、应用软件系统研发等工作所需的经济和管理的知识;

3)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从事电子信息科学研究与管理所需的相关数学、物理、电学、材料、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自然科学知识;

4)专业技术基础及专业知识:深入了解电子信息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系统掌握通信理论和网络、信息论与编码、移动互联网应用、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软件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

3、能力结构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与专业知识,并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思维方法和技术手段独立地分析和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3)创新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初步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并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项目进行创新研究,创造性地设计解决方案;

4)专业能力:具有对通信系统与网络、信息系统、计算机软件工程系统等进行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以及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能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为4年,授予工学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大类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

大类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模拟/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等。

五、毕业学分基本要求

课程体系

学分要求

公共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模块

16

必修35学分

军事模块

3

外语模块

12

体育模块

4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18

必修18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5

选修5学分

大类课程

大类基础课程

30.5

必修79.5学分

大类核心课程

49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51.5

51.5

专业选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