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华学院制造大类本科生培养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725

适用于2017级本科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适应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在机械设计制造、材料工程、汽车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研究、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文化素质:具备突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现代意识;

3)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准确把握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方向,深入理解工程科学和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对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知识结构要求

1)工具性知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系统设计、模型建构、工程问题模拟与预测等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所需的外语、科技写作等知识;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观,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时充分考虑社会、政治、政策法规、健康安全、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自然科学知识:具有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和工程管理科学研究所需的相关数学、物理、化学、计算科学等自然科学知识;

4)专业技术基础及专业知识:学习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制图、电路与电子技术、力学基础、热工基础等课程,了解制造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3、能力结构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思维方法和技术手段独立地分析和解决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及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3)创新能力: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对复杂工程项目进行创新构思、创新研究、创新实现的能力,能创造性地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系统及工艺流程等;

4)专业能力: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材料科学、汽车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知识,能够分析和解决制造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从事制造领域技术开发、研究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为4年,授予工学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大类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大类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路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流体力学、热工基础等。

五、毕业学分基本要求

课程体系

学分要求

公共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模块

16

必修40学分

军事模块

3

外语模块

12

体育模块

4

计算机模块

5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18

必修18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5

选修5学分

大类课程

大类基础课程

41.5

必修84.5学分

大类核心课程

43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各专业有所差异

(41.5-45.5学分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