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我省“校对校”帮扶关系全面形成 张澜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32

  近日,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省内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校工作会议,对“校对校”帮扶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校对校”帮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各民族同步奔康、同步共享成果,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制度安排,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东西部协作重要要求的具体体现。

会议指出,目前,我省全区域全学段全覆盖的结对,累计10个市74个县(市、区)1157所优质中小学及幼儿园对口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1289所学校,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所有学校的全覆盖。而随着帮扶工作新机制的全面建立和帮扶模式的全面创新,帮扶成效初步显现,深度贫困地方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内地学校教师队伍也得以锻炼,内地与深度贫困地方的联系更加密切,巩固了民族团结事业。

会议要求,针对目前“校对校”帮扶工作中还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调查研究不到位、受扶地工作主动性不够、督促指导不到位、支教教师作用发挥不好、同时送培送教针对性不强等问题,2019年各地各校要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校对校”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从提高政治站位下功夫,站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去谋划,去推动“校对校”帮扶工作落在实处。二是要从聚焦目标上下功夫,培养一批会管理的校长和会教书的老师,创建一批群众信任有影响力的学校。三是要从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校对校”帮扶工作的关键是把脉精准,切准部位,找准路径,努力做到受扶学校缺什么帮什么,帮扶学校什么强帮什么。四是要在选好派好用好支教教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支教教师作用,既要保证派足量,又要保证质,并且加强对支教教师和跟岗学习人员的管理。五是要从落实上下功夫,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确保有人管,有人做。六是要从引领融合上下功夫,帮、受扶学校双方要结成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同甘共苦,融合共生。

会上,公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表扬2018年度省内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彭州市教育局、阿坝州教育局、金阳县天台小学等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组织干部处、扶贫办、人事教师处相关负责人,实施帮扶工作的市(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