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平凡的筑梦路

作者:赖家文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307

赖家文,男,汉族,1997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西华大学西华学院2015级理科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西华大学校级优秀三好学生7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四川赛区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四川赛区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三等奖、2018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Honorable Mention等荣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它的名字叫理想;每个人都要走一段路,它的名字叫人生。人活着没有理想那他的人生是可怕的。俗话说“人无志则不立”,他有他的理想,所以他在进入西华大学时就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而后就一直围绕那些目标而不懈的努力。

持之以恒开拓进取

大学的学习,对来说应该是一个考验。从高三到大学,地狱与天堂的转变。涅磐后重生,但却不是凤凰。在大学,新的教学方式,新的学习方式,一切都不再那么循规蹈矩了。一开始,在上大学时给自己定了目标,所以渐渐地在学习中找到了规律,慢慢地,觉得大学里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广阔的自由天地给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像一块渴水的海绵,贪婪地吸收着知识;就像一只久困的鸽子,在广阔的天空中自由飞翔。时刻提醒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目标,作为一名合格的跨世纪大学生,必须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因此,“刻苦”、“认真”、“努力”成为学习上的座右铭。当遇到数学上的难题时,主动请教老师,把不懂的地方彻底弄懂;在英语学习上,阅读英语课外读物,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能力。其外,还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阅读各方面的书籍,如中国历史和经济学原理,做到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兼顾,在书的海洋里自由驰骋,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面,拓宽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从多方面去考虑问题,避免片面看问题,逐步养成好的思考习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学什么,自己要学什么,自觉地争取时间学习,避免沉迷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丰富多彩的大学课余生活令人眼花缭乱,怎样才能安排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呢?要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做出最好的时间安排。

为了使休闲和学习有条不紊地交叉进行,使身心得到有效地放松和调适。他培养了一些爱好,他会在业余时和自己的朋友一起打羽毛球和游泳。这无疑会给他的人生增添无穷的乐趣,也有利于建立自信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此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报刊。以读书为乐事,既可以排遣烦忧,愉悦性情,又可以获取知识,增长智慧,对他的发展非常有利。另外,他还加强同学问的交往,提高社交能力。社会交往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作为情感的依恋和人际关系的友谊,具有特殊的意义。培养友谊是社会交往的基础。有了真挚的友谊,可以提高自我概念和自尊心,学到必要的社交技巧,使他在情绪上与别人相联系,学会宽宏大量和理解别人。

踏破红尘勇往直前

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这段充满欢笑,充满浪漫,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酸涩与淡淡忧郁的学生时代,他在学习和其它方面上都会遇到挫折,有一些是难以克服。面对困难,需要坚韧的意志,也要学会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解决问题。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他,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其实在大学里,教他最多的还是学习和生活。他永远生活在一个群体里;他必须要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让自己周围转满挚友。

历经磨练,他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困难,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态度决定一切,只要踏实认真去做就足以对得起自己了。因此,即使骤眼天昏地暗,仍要信风雨过后驱得散这密云;即使天空满布裂痕,仍会有光线透入闪耀流金;即使狂风翻满地,风光始终都会明媚。他相信,阳光将会轻轻撒满地,云彩明天都很美,伸开双臂云雾里飞,那怕再次有风急雨狂,阳光于心里依然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