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华学院开展西华讲堂——“科学与人生”

作者:曹玉玲、王瑞豪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76

4月14日下午,由西华学院主办的西华讲堂——科学与人生在德馨创客咖啡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超导体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经武教授,国际著名材料学家、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休斯顿大学终身教授任志锋教授和休斯敦大学电机系教授姚彦先生。本次讲座由西华学院院长张勤勇主持,西华学院6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以问答互动方式进行。针对本科生对专业认识过于简单化的现状,三位嘉宾就本科生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自身专业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朱经武教授认为学习乃终生之事,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而专业的选择需要考虑自身兴趣,现在所选择的专业并不能限制个人将来的发展。朱经武先生以身边亲人和朋友的例子告诉在场同学:专业选择只是一个开始点而并非终结点,年轻需要做很多尝试,只管像过河的卒子一样拼命向前方能不负人生。

任志锋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基础积累的重要性。他认为不管学什么专业或者是学什么东西都应该用最大努力将其学好,只有扎实的基础才能抓住机遇。此外,他告诫在场同学不能只局限于学习本专业的课程知识,当代大学生应广泛涉足其他领域,最大限度地摄取知识。任志锋校友告诉同学们:一个人只有当知识储备达到足够多时,他才会发现自己所拥有的知识还不够多。同时他希望大家能抵抗诱惑,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带来的好处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任教授希望大家能拥有积极乐观、开朗阳光的心态,做一个坚强有活力的人。

姚彦教授在分享中提到:大学期间同学们需要培养快速学习的能力并能拥有快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有利于涉足新领域时可以做到快速适应。在不断学习过程中,学习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同学们要用积极端正的态度去学习。

讲座期间,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向嘉宾们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后教授们结合自身的经历,生动地就如何看待大学谈恋爱问题、如何发现自身潜力,使自己不迷茫以及对时间的正确管理等问题做出了分享。

本次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关于学习、生活中的疑惑,还加强了大家对国际文化、科学知识的了解。持续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座谈会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三位学术界享有盛名的教授莅临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内容丰富、思维碰撞的分享。本次讲座旨在引导西华学院的同学积极进取,为同学们解决了学术、学习、生活中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三位嘉宾的分享对同学们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也为西华学院卓越进取,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