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青春告白祖国 相聚共度中秋

作者:谭秋亚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23

9月13日晚,正值中秋佳节之际,清华大学2019年“青春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秋主题诗歌晚会”在东大操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吉俊民、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与现场3000多位清华师生共度中秋。

中秋月圆时分,陈旭走上舞台,代表学校向大家表达了诚挚的中秋祝福,她说,在这欢愉、深情、美好、难忘的中秋佳节,我们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伴随着熟悉的旋律,以动人的诗歌,对祖国母亲深情诉说,对锦绣山河精心描画,对复兴之路慷慨高歌。这一句句大家自己写的诗,让我们看到了激荡的热血,看到了青春的模样,更看到了清华人最纯洁、最神圣的爱国之心!

陈旭向广大师生表达了三点期待:第一,大家务必继续保持昂扬奋发的斗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第二,大家务必继续保持精益求精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展现最好风貌;第三,大家务必继续保持团结一致的精神,齐心协力,认真负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最后,陈旭鼓励同学们团结起来、坚定信念、顽强拼搏,以青春告白祖国,用百分百的完美状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次中秋晚会的主题为“青春告白祖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大师生创作、排演出一系列妙趣横生的献礼祖国文艺节目,在中秋月圆之夜向祖国表达清华师生的诚挚祝福。整场晚会分为“青春、告白、祖国”三幕,气氛温馨热烈。

由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带来的《第一交响序曲》恢宏壮阔,拉开了晚会“第一幕:青春”的序章。深情流淌的旋律奏响了新中国在70年发展中的昂扬步调,同学们伴着旋律挥动起手中的五星红旗,沉醉在月夜的悠扬乐声里。合唱队的同学们则走入人群,为大家带来一首《新的天地》,熟悉的旋律让同学们挥舞起手中的荧光棒,欢呼声此起彼伏。而曲艺队的同学则结合自己看升旗仪式的经历,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出生动风趣的《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快板节目。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师生也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创造了不少优秀的诗歌作品。在这中秋之夜,诗词作者和学生艺术团一起,向大家朗诵了这些饱含深情的诗章:《祖国赞歌》《我永远的祖国》《沁园春·复兴》。这些真挚动人的诗词朗诵,表达了清华师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中秋月夜是团圆之夜,学校为现场全体师生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环节:向远方的亲人寄出“家书”。来自医学院的大二本科生冯国庆,与祖国同月同日生,他为远方的父母写下明信片,期待这封“家书”能在国庆生日那天寄达父母手中;来自土木系的国际学生王吉,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求学经历,并表达了希望同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城市发展得更加美好的愿望。

来自水利系的博士生张饶夫妇则向大家朗读了写给远方家人和彼此的“家书”,表达了遥相思念家人,携手共进的美好期待;电机系教师于歆杰则深情地朗读了写给已去世父母的“家书”,回忆了儿时与父母一起去天安门广场参观的温情点滴。一份份“家书”抒写着每个人的深情与想念,在座的师生纷纷拿起笔在明信片上写下对远方亲人的寄语。

晚会“第二幕:告白”以一段名为《四世同堂》的短片展开。该短片通过描绘清华化工系四代师生科研团队的科研历程,表现了清华科研工作者严谨求实、心系祖国的情怀。

接下来,来自港澳地区的学生上台演唱了《东方之珠》与《七子之歌》,国际学生演唱了经典曲目《茉莉花》。在这深情的旋律里,台下同学一齐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此时,一直藏在云层后的圆月跃然而出,观众席的同学们抬头望月,不禁感慨万千。来自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的一支《骤雨新荷》更是将晚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晚会“第三幕:祖国”从话剧《清晨,国旗从这里升旗》开始,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的同学们通过演绎不同的职业选择勾勒出清华学子以不同的社会角色为祖国作贡献的豪情壮志。而由国标队与合唱队同学合作的歌舞节目《我爱你中国》,则通过深情的歌声和热情大气的国标舞,为中秋晚会涂上一抹灵动的红。

晚会最后,与会校领导和主要工作人员走上舞台,全体师生起立,所有人挥动起手中的五星红旗,一起唱响《歌唱祖国》。一曲歌毕,全体师生一齐喊道“祖国万岁,清华加油!”,歌声与欢呼声响彻东大操场,映衬着明亮动人的中秋皎月,为中秋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八月十五,中秋月圆。在东大操场的另一边,“中秋风情夜”也与热闹欢庆的中秋晚会一起,陪伴同学们欢度佳节。

精仪系2017级本科生丁为在参与了现场活动后,一边品尝着月饼一边说道:“今年的中秋晚会与中秋风情夜十分有趣,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