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团赴贵州遵义红色教育基地调研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54

717日,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4人抵达贵州省遵义市,分别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苟坝村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牢记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专项活动。

贵州是红军长征途中经历时间最长久、活动范围最广泛的省,为长征胜利、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贵州遵义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雄伟的娄山关是红军艰苦卓绝的斗争——长征的见证地,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以遵义为中心建设根据地,播下了无数革命火种。

718日,实践团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实践团重温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深入学习了遵义会议、红军转战贵州等历史史实,对红军战士不畏牺牲、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实践团参观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了解了红军长征经过遵义期间,总政治部开展的以遵义为中心建设革命根据地的活动。

在遵义市小龙山上的红军烈士陵园,实践团参观了 “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的叙事浮雕。在气势雄伟磅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在场10位党员认真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理想信念。

719日,实践团前往娄山关景区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娄山关战役胜利后,毛泽东写下著名的诗篇《忆秦娥·娄山关》,描写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娄山关历经两次大型战役,被载入了中央红军革命历史史册,两次战役的胜利,推动了中央红军挥师北上的伟大战略计划的实现,意义重大。

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娄山关战争遗址。栩栩如生的雕塑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与贵州军阀王家烈军队争夺关口战斗的壮烈景象,实践团一行深刻感受到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崇高革命精神和红军与当地百姓的鱼水深情。

在娄山关战役纪念碑前,实践团深入了解了娄山关战役的背景与经过。娄山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小尖山一带留存了红军娄山关战役中的战壕、工事、弹坑等众多战斗遗迹。纪念碑前一高一低两座象征着大小尖山的石雕如刺刀般直插云霄,彰显着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

实践团在红军战斗意志陈列馆参观学习。陈列馆以建筑的方式追溯历史,以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展品展现了娄山关的险要巍峨,重现了当年中央红军在夺取这座雄关时的艰苦奋斗。

长征路上危机四伏,但红军战士坚韧勇敢、迎难而上,为后辈创造了和平幸福的生活。红军精神永垂不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先辈崇高坚定的理想信仰,激励着实践团每一位成员。

720日,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遵义市苟坝村,深入学习苟坝会议精神。

19353月,红军长征途中在遵义枫香镇召开了苟坝会议,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议,撤销了之前作出的攻打打鼓新场的计划,避免了党中央、中央红军全军覆没的危险。苟坝会议是我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生动范例,是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节点,在中国革命中具有重大意义。

在苟坝村,实践团先后参观了苟坝会议会址陈列馆、苟坝会议旧址、花茂村等,通过观看实物展览、文献资料及聆听解说员讲解,再次回顾了84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遵义的那段峥嵘岁月,深刻认识到苟坝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

此次调研学习,外国语学院实践团传承和弘扬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苟坝会议精神、红军战斗意志等革命精神,通过实践,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把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热情,以及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繁荣兴盛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