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院人物志| 蒲亮羽:英语技能拉满!围观这位西院er超实用的英语学习法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25

蒲亮羽,西华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现任西华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西华学院竞赛工作室文科负责人。

获奖经历

蒲亮羽有丰富的参赛经历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蒲亮羽在英语方面非常擅长。2019年获得西华学院英语演讲比赛冠军,2020年普译奖翻译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等奖,2021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词汇赛国家级一等奖,2021年取得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以英语四级603分、英语六级613分的成绩高分通过。

蒲亮羽积极参加各种比赛,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赛区二等奖,获2021年西华大学“校友杯”三等奖,在建行杯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金奖。

不仅如此,她在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上的表现也很出色。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两次,2020年9月-10月西华学院优秀部长称号,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获“先进个人奖”,并连续三学期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

热爱终有回应 方法奠定成功

了解蒲亮羽的同学都说,她是一位英语达人。蒲亮羽说“多练,多练,多练!”就是她学习英语的方法。从小她就对英语产生浓厚兴趣,喜欢听英语歌曲,喜欢看英文电视剧,喜欢读英文故事……热爱终有回报,热爱英语是她在英语方面取得成功的关键。

同时,她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在听力学习中,她每周会坚持泛听2-3篇博客或新闻,保持听力的语感,并且对其语音语调进行模仿。她说,英语学习非常重视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并分别从“输入”“输出”两个部分来介绍学习方法。

                               输入过程

听力以精听为主,泛听为辅,听写材料及练习总结不能忘。
# 泛听 #

听力以精听为主,泛听为辅,听写材料及练习总结不能忘。泛听是用来提高快速提取听力信息的能力的,不要求听懂每一个单词或每一个句子。她一般会用以下三个app进行泛听练习:可可英语、每日英语听力、轻听英语。

# 精听 #

1.盲听一遍材料,完成题目,对文章信息进行大概的了解;

2.对照答案,再次播放听力材料,并在听力文本材料中标注出自己听不懂或者是错题的答案句。
3.通过以下的checklist,确认出错误类型,针对每一种问题对症下药,并再次播放材料,直到听懂为止。

这个过程虽然非常的枯燥和费时,但是能极大地提高听力水平,并且有助于总结听力题型和考试出题规律,比“大量刷题而不及时批改总结”更有效。

此外,蒲亮羽以英语阅读为例,介绍了以下的学习方法。

阅读要保持阅读习惯,学会“有障碍”阅读,总结阅读应试技巧。

在阅读学习中,她会每周精读3-4篇外刊文章,并对其中的知识点进行学习和记忆,以下是她为大家整理的外刊解析公众号,希望能有助于提高大家的阅读能力。

她还会大量阅读感兴趣的英语文章和论文,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渐渐习惯有大量生难词的文本材料。她表示,部分生难词的出现并不会影响对文章大意的把握,所以,一定要学会“有障碍”阅读。

输出过程

只有不断的输入,才能有内容输出。在英语的学习中,首先要重视“输入”的过程,其次是重视“输出”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对于写作和口语,她建议大家可以寻求老师或英语水平较好的同学对你的作文和口语进行纠错反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还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蒲亮羽不仅在英语方面表现突出,平时成绩也很优异,她说,作为文科生,在平时的专业学习中,有很多的知识需要记忆。她一般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将单个的知识点串起来,形成相关板块和框架,这样更加有助于理解和期末复习。此外,她也会在思维导图的基础上,对公式进行整理、并对易混淆的知识点对比记忆和区分。

竞赛反促成长 努力收获成果

在她看来,参加竞赛的好处非常多,不仅可以将我们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还能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文字和材料写作能力。在准备比赛的时候,她一般会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赛前准备:查—问—学。
查:在准备比赛前,她会通过知乎、比赛官网等渠道以对比赛有更详细的了解,同时,采纳对学习有帮助的建议,并应用到真正的比赛过程中。

问:在“查”后,比赛萌新可能还是会存在许多疑问,这时,可以向已参加过这个比赛并获奖的学长学姐、同学取经,根据他们的建议,有一个大致的准备方向和规划。

学:在准备过程中,建议萌新在网络、比赛官网上找到以往获奖的作品,并对其进行学习。

学习生活张弛有度 自信阳光最美青春

蒲亮羽喜欢跳舞和弹尤克里里,在她看来,这有助于她在忙碌的生活与学习中释放压力,调节心情。学习和科研固然重要,但是也要合理调节,有松有驰,只有拥有好的状态才能更好地完成学习和工作。
在枯燥的生活中保持对青春的热爱,发挥自己的特长,拥有自己的爱好,这不仅能让自己更加自信,也让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学姐寄语

大学的时光美好而短暂,明确目标,制定规划,踏实前进是非常重要的。在努力的同时,也别忘了多和老师、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学进行交流,这有助于我们获取信息,少走弯路。成功的获得离不开日日夜夜的奋斗,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