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问题解答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353

1. 什么是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它具备哪些功能?

答:社保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指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市人力社部门联合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的集成电路(IC)卡。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和消费等金融功能,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领域,并承载了多项政府管理和政务服务事项。可扩展应用至人社以外政务服务领域。

2.问:省属高校(含民办高校,下同)国家奖助学金资金所在银行的发放系统如何与成都市“一卡通”发放平台对接?

答:省属高校国家奖助学金依托成都市“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目前,成都市“一卡通”发放平台已经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四川农信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发放系统实现对接。如果省属高校国家奖助学金资金所在银行为上述九家银行,无需考虑银行发放系统与成都市“一卡通”发放平台的对接问题。如果省属高校国家奖助学金资金所在银行不是上述九家银行,请及时联系省资助中心(028-86118766)或成都市人社局信息中心(028-87742454)。

3.问:通过“一卡通”发放国家奖助学金,对学生社保卡的发卡银行有要求吗?

答:学生持有效的社保卡,只要社保卡金融功能已经激活,都可以收到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的国家奖助学金,不受发卡银行限制。

4.问:社保卡接收“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的资金,需要激活哪些功能?

答:领取平台发放的资金,需先到发卡银行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需提醒的是,人社部门为减少群众多跑路,已会同发卡银行在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的同时,联动激活社保功能,联动激活后社保账户的初始密码为“123456”。

5.问:外省学生已经办理了当地的社保卡,还需要重新办理四川省的社保卡吗?

答:外省学生虽在原户籍地办理了社保卡,但因省外社保卡发放管理和经办服务主体不在我省人社部门,若学生使用外省社保卡领取奖助学金,一旦使用中出现问题,省内人社部门无法像服务省内卡一样对外省卡进行服务,有可能造成依托于社保卡的权益无法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建议学生在四川新办社保卡。

6.问:办理社保卡,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凡在四川省内就业、参保或享受民生服务权益的人员,均可在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领社保卡,办卡时需携带身份证等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7.问:申请办理社保卡的程序是?多长时间可以办下来?

答:社保卡申领方式主要有: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统一采集需办卡人员信息,向当地人社部门提交批量制卡申请;申请人自行前往所选发卡银行设立的即时制卡网点现场申领,现场制卡立等可取。各地办卡具体流程、办卡网点和办卡周期,以各校与当地人社部门接洽的为准。

8.问:已经办理的社保卡,如何激活金融功能?

答:持卡人持本人社保卡和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网点即可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

9.问:没有社保卡、社保卡遗失或需要回生源地激活社保卡的外省学生可不可以在学校所在地办理社保卡?

答:这种情况可在学校所在地办理社保卡。

10.问:学生有社保卡,且能提供社保卡照片,但人社局查不到,这种情况是否会影响资金发放呢?

答:会影响到资金发放。遇到此类情况,学生可持卡前往就读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通过省卡管系统核查该社保卡是否有效。若核查显示该卡片无效,则需重新办卡,或使用本人有效的社保卡领取奖助学金;若核查显示卡片有效,但“一卡通”发放平台无信息,则应由人社部门补传卡信息至“一卡通”发放平台。

11.问:学生在生源地办理过社保卡,但未领取到卡也无法重新办理,如何处理?

答:如生源地为省外,可在学校所在地直接新办理社保卡。如生源地为省内,学生或家长可直接拨打发卡地12333查询已办理的社保卡目前所存放的位置。若查到,则请与卡片存放机构联系并约定领卡方式;若未查到,则由发卡地人社部门会同发卡银行注销社保卡,注销后即可在就读地重新办理社保卡。

12.问:是否存在只具有金融功能而没有社保功能的社保卡?

答:因挂失、遗失或换银行等原因,可能会出现只注销社保卡社保功能而保留金融功能的情况,该类卡片仍具有金融功能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但因其社保功能已注销,在省卡管系统中已记录为无效社保卡,关联信息系统(含各地“一卡通”发放平台)无法获取到该卡片任何信息,故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的补贴资金也不能发放到该卡上。遇到此类情况,学生需要重新办理社保卡,以保障通过社保卡能正常享有相关民生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