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文版

西华大讲堂――国学如何让我们幸福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390

    327日中午1220分,西华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二厅开展“西华大讲堂”。本次讲座由西华学院院长张勤勇老师主持,主讲人为拥有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学硕士、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等多重身份的秦彦士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国学如何让我们更幸福”。

    讲座开始,秦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发问:“你们幸福吗?”得到同学们的回应后,从哈佛大学开设的“幸福课”为切入点,讲述了幸福不一定是功成名就,而是内心的一种满足感,希望同学们在细节处多多感悟,多多发现。而后,秦教授与我们讨论了人生规划的重要性,通过讲述孔子的人生规划以及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合理的规划。之后,秦教授还向我们强调了孝道、诚信以及坚持的重要性。讲述过程中,秦教授不仅为我们讲述解释古圣贤的观点,还结合自身的体验,从不同角度为我们阐述了人生追逐幸福的意义最后,他向我们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希望我们对学习保持贵在坚持的良好品德;第二,希望我们能多陪伴父母,坚持孝道。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幽默有趣,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古代先贤的优秀思想,为我们今后人生道路指引了方向。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够有所改变,将自己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为人处世的日常中,获得真正的幸福。